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一把瓜子仁  

2017-10-19 16:21:16|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的太阳与昨天一样,不太明媚,有点懒懒得感觉。但它并没影响我的心情。

工作闲暇之余,重温了朱自清的名篇散文《背影》。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煽情的表白,朴实自然的叙述却感人肺腑,令人刻骨铭心!回想当年学习课文时,讲台上的老师唾沫飞舞、声情并茂、几近哽咽。而一脸懵懂年少的你我内心可曾有所悸动?人总是要到一定的年纪,才会懂得,人总是要经历过,才能有所感悟!

台湾作家林清玄曾说过,爱只能体会,难以描绘,再优美的文字也刻画不出父母爱的博大与宽广。淘尽记忆才明白,一辈子的生活琐碎是父母之所以伟大的最好诠释!

许是再次读文受其感染的缘故,午后的时间,还是想回家陪伴一下年迈的父母。路上,买了一些炒熟的南瓜籽,还有香蕉和柿子,外加几个馍馍和糖包。回到家,看他们已经吃过饭了,正在看电视。打扫一下房间,便坐下来与父母唠嗑,先剥只香蕉给他们吃,然后我们便吃着瓜子闲聊起来。

突然间发现自己面前已经有了一堆空壳,而他们各自剥下瓜子壳寥寥无几,胡乱地散落在各自的腿上。记得以前,臭小子在家,母亲总是搬个凳子坐在小桌前,认真仔细地给臭小子剥仁,有时石瓜子,有时是石榴,有时是栗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嗑好的瓜子仁放在一起,看它们一点点增多,没有一粒舍得自己吃。母亲则站立起来走到臭小子房间,放在他的跟前,叮嘱着:“记着吃了它哈!”“嗯!”臭小子一个字的简短回答,在母亲听来就是满意的奖赏。于是她便带着幸福的笑容出来,对父亲和我说,“给他啦,一会就吃!”那真是一脸的自豪。每每看母亲如此用心,我都会有一种感动的酸楚。

我开始给他们剥。不体验不知道,太用心嗑每一粒瓜子,也不轻松。自己吃容易用手剥难。你想啊,自己吃,放在牙间轻轻一磕,用舌尖一推,轻而易举地就把仁弄出来了,秒秒钟就能吃好多。手剥,就不一样了,只用手很难挤开,还得先用牙轻轻磕开,然后才拿在手上拨开,这样才能剥出一颗完整的仁来。

这嗑瓜子还真是个“名利双收”的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瓜子嗑得这么美,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瓜子嗑得这么好。我不知道臭小子吃着一堆嗑好的瓜子仁,有何感受。想必是很享受剥壳过程,那种记忆深处的香,是永远的香,是依依不舍的香……

先磕好一些递给母亲,她竟然像受宠若惊的孩子一样,急忙推脱着,“我会剥。你吃吧。”

“我知道你会,以前总是给孩子剥呢。我吃得快,同样的时间,我吃的可是您的好多倍呢。”我劝慰着“你先吃着,我再给老爸剥点儿。”

一听这,父亲忙说,“我剥得快,你看——”说着,便举起手在我面前展示着。“你给恁妈剥吧。”

“我也不用,你自己吃吧。俺孩子回来,俺还给他剥这吃。”母亲一旁坚持着。

“好的。我剥这些给了老爸,就不剥了,咱各吃各的。”怕母亲想起孩子伤感,我便岔开了话题,不再谈及孩子的事。“据说常吃南瓜子好处多着呢,里面含的维生素C最多……”

“就是哎。”

嗑瓜子的过程还是蛮有意思的,好心情自然品出了美味。

就这样,午后时光,仨人,我们要不要一壶对坐,就着一桌共一盘瓜子,说一兜说不完的话?!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