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菜馍  

2017-07-20 14:37:22|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路过直销中心,顺便进去逛了逛,发现有很多新暄的马疯菜,我们老家这样叫,是否是这几个字,我也不知道,反正是这个音。

望着马疯菜鲜嫩肥厚的叶片,依然带着田间劳作的气息,实在太招人喜爱了。在乡下的日子,这个季节田野地头,随处可见马疯菜,想吃的时候去摘点就可以了。

每当邻居或亲朋送来榆钱儿、榆叶儿、槐花、红薯叶、马疯菜、面条菜、灰灰菜、老豆角等等,母亲都会欢喜地用它们做美食。不是炒,就是蒸;不是包菜馍,就是包包子;不是摊菜饼,就是包饺子。总之,经过母亲的手做出来的美味,全家都很喜欢。

回想起这些,真是好吃极了,满口流水。突然很想吃菜馍。不巧的是,母亲与父亲前些日子陪着臭小子回了老家。我还是学着母亲的样子,自己摆弄一次吧。于是买了一些回去自己做做,找一下那种美味与快乐。

一说到野菜,就很兴奋。到家就忙活上了,按照步骤一步步做着。竟然牺牲休息时间,在凌晨一点多和上面,等到了四点多发好了,把菜放进去,揉揉就装锅,哈哈,七点多,热气腾腾的菜馍馍就出锅了。望着十几个菜馍蛮有成就感呢,尽管没有母亲蒸的劲道,但丝毫没有影响我的食欲。总体来说,味道还可以,吃了两个。据说它还有很好的保健和治疗作用。

我打小就喜欢吃带味儿的馍馍,那种加了咸盐的松软的菜馍,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香味,让人百吃不厌。哈哈,在这些个菜菜中,马疯菜馍是我的喜好之一。尤其是再捣碗蒜豆酱调成蘸汁,等到热腾腾的菜馍一出笼,掰开一块菜馍就着蘸汁送入口中,蒜香、馍香、辣香、醋香和菜香混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在口腔里上演一种酣畅淋漓的味觉盛宴, 吃起来特别解馋。

马疯菜生命力极强,菜园、农田、路旁,都有它的身影。说到此,我觉得称谓“马疯菜”,应该名副其实的吧。因为它好像永远都是拔不完的,刚拔了这片地,一场雨后,那片地又长起来了。它的茎平卧或斜倚,伏地铺散,一大片,一大片,就满地都是。

过去,马疯菜作为野菜难登大雅之堂,大多时候只在农家餐桌上出现。如今吃野菜却成为一种时尚,很多饭店和餐厅都有了马疯菜的一席之地。市民们也爱上这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经常成群结伴地到野外挖回马疯菜,做成各种美食丰富家中的餐桌。

      大概是孩子的口味随母亲的缘故,我做的各种菜馍儿子都喜欢吃,不仅如此,儿子喜欢吃蔬菜水果一切对他身体有益的东西,这在只钟情肉食的男孩子中比较例外。

我告诉儿子,我把母亲留在我记忆里的美食几乎全部做给他吃了,还有更多母亲没有做过的美食我也给他做了,希望他以后也能学会一些我做的食物,通过美食能把家庭亲情一代代延续下去。因为美食和情感、记忆是分不开的,它混合着辛苦、勤劳、坚韧、甜蜜等多种味道。

马疯菜馍是充满着香甜味道,永记我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