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聊茶  

2017-05-08 21:25:57|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收到老同学捎来的雨前毛尖茶,暖意陡生。拿着回家,迫不及待的拆开了袋子,泡茶一杯,看着茶叶在杯中舒展开身姿,记忆也似这茶叶伸开了枝桠。

因为父亲极喜喝茶,所以自小,在我有记忆起,我从来就没喝过开水,虽然到现在,我仍旧不懂茶,但茶的记忆却占据了我生活的大半。那时茶叶种类很少,也没有好茶叶,我不记得茶叶的名称,只记得形状像晒干的树叶,一泡开满杯子都是茶叶,也闻着没什么清香,只有浓烈的苦,但父亲却喜欢,喝的有滋有味。

常听得父亲说,不喝茶,一天没精神。茶,是父亲一天工作的动力剂,也是结束工作的解乏剂。喝着父亲的没有了味道“茶根”,但对我来说,喝起来还是满嘴苦涩,但却总是忍不住好奇的陪饮,不知不觉中,我也跟着染上了“茶瘾”,总清晰的记着出门走亲戚,我总哭着要茶喝,还口口声声的说着“我不喝白水水,我不喝白水水,我要发黄的水水……”亲戚不懂,不知何谓“发黄水水”,只有我的父母知道,我只是要喝那淡淡清清的茶水,每每想起,记忆里是最幸福的模样。

那时,用罐头瓶子做茶杯也很普遍,似乎用了好多年。父亲的同事中,有几位信阳人,每年新茶下来,父亲总不忘拖人家给捎买二三两。那时,那有现在包装精细,都是散的。偶尔,人家有了好茶也会与父亲分享一点儿,父亲很是感激。

随着我们的长大,市场上渐渐什么茶都有了。工作后,我总想买那些包装精美的礼盒,每次父亲总说,别买这么贵的茶叶,这都是买包装,茶一般,他只要散装的茶叶就行了,父亲说着,我自顾自着,我总觉得只要精美的都是贵重的,也更能显现我所谓的“孝心”。

我们都知道父亲嗜好这口,总是记着出差顺便给父亲捎来当地的茶叶。总是这次买的没喝完,就已经买下次了,所以,我们家最不缺的就是茶叶。不过,父亲喝过的茶叶种类不少,到现在也没特别喜好某某茶,特别钟情于某某茶。好像什么茶都行,只要是热水泡泡,就能喝下,而且还能享用的样子。

我还喜欢网罗各式茶杯,印象最深的是给父母买过一对不锈钢小巧保温茶杯,装水不多,但父亲总是爱不释手,逢人必说,这是我家闺女出门给买的,茶泡一天也不凉。后来听说保温杯泡茶不好,我就给他们换成了玻璃的。如今,在我们的感染下,母亲也学着喝喝茶了,只是她只放一丁点儿一丁点儿……

看着新茶,我第一反应就是想着分给爸妈点吧,让他们也尝尝新茶。这里的爸妈当然包括公婆了。公公与父亲一样,也喜欢喝茶。自结婚后,每当回去看望老人,我们总是不忘老人嗜好,总是惦记着捎上茶叶。

此刻,我轻轻晃动手中的茶杯,看淡绿色的茶忽上忽下,沉沉浮浮,变化着不同的位置吗,我呷一小口茶,任清清浅浅的苦涩在舌间荡漾开来,充溢齿喉。之后,深吸一口气余香满唇,人仿佛也醉了。忽然有种感悟,人生亦如茶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