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大夸就大亏  

2017-05-07 14:09:31|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继续网络学习,看到屏幕上出现的夸字,突然发现这个字为上下结构,“大”“亏”,一念不要紧,瞬间感觉“你看这个字怎么写?上面是个大,下边是一个亏,吃大亏就是夸。好多事情都是这样。祖先的造字术真是高明。”

翻阅字典,这个在古文里意思是:名词:从大,于声。本义:奢侈,引申为夸奓(自大)”。动词:形声。从言,夸声。本义:把事情说得或做得超过了原有程度,不符合实际,引申为扩大,张大     

这样看的话,是在告诉我们:现在追求奢侈,不切实际,将来会吃大亏。

我拿自己举个例子,你看我今年四十多岁,到现在我的爸爸妈妈没有夸过我,更不可能当着我的面说一些好听的话,没有,一般都是提醒。小的时候是批评,长大了提醒,总是把那个问题给你讲出来,见面的机会少,所以都说这个。你们看我有没有自信心?我自我感觉还有,怎么能没自信心呢?

夸人,夸事,尤其是夸孩子,把握好分寸很重要。恁看这个夸字写的很有味道。上面是一个大字,下面是一个亏字。你就夸他吧,不恰当的夸奖让他吃大亏了。一个自大的人,最终是要吃大亏的。

恁不觉得吗。曾国藩老先生讲“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夸得多了,难免得意骄傲,这时就忘了“谦虚使人进步”这句话,会在不断地膨胀和越来越莽撞中,吃大亏。不知不觉践行“骄傲使人退步”,那不让人笑话吗?

面对夸赞,一定要冷静,可不能一时冲昏头脑哦。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