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沉情老味儿  

2017-12-18 17:14:25|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找熟悉的老味儿点心,只为往昔的眷恋和情感。
                                              一一题记

       
一日,我闲暇无事,在网上浏览,没有目的而不受时间限制。突然,想到这绿城那里有老字号糕点?一搜索,还真有几家。有绿豆饼,有桃酥,有老婆饼……正在左看右看时,一个老式糕点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我惊喜、激动,兴奋,心想那天一定到店看看,据说,这些老铺人气旺很呢。

       老式蛋糕,对于一代甚至几代人来说,都是一种情结了吧。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带我加工蛋糕,自己在家称好材料(一斤面,一斤糖,一斤鸡蛋,几两油)带去,然后就开开心心带着蛋糕回家了。当时觉得蛋糕是很神奇的食物,简单的味道,朴素的外表,回忆起来味道却极好。许是那个年代没现在这么多的西点,人们的味觉也没那么挑剔。

       虽然现在的蛋糕越做越精致,但依旧无法找到童年的那种味道,那是一种久远的怀念,对岁月、对回忆、对生活……

       今天,尽管寒冷有风,但有阳光的一丝温暖照耀着大地。何不乘着空闲去找寻一番呢。

       按照先前查好的线路、站点,我们坐车、下车,步行了一段时间,找到了网上说的那家店铺。嘿,真如所说,还真人气。小小门面,挤满了两队人。

       看前面的人一买就是两三样,我与先生小声商议,买那几样好呢?先生干脆得很,也是来一趟,一样买点吧。

       哈哈,轮到我们了,一样一点?不行!这才看到品种太多了。为了方便减省时间,店家早已把各种点心都斤斤称好了,每一样都摞得很高,旁边几个人仍在忙碌着装袋、称重。前面只有一人接待顾客。

       面对那么多品种,我一时真不知道该选择那个,只好学着前面老太太的样子买了四样儿。当然,少不了老式蛋糕、蜜三刀这两个。一看老太太就是这的常客,什么什么她报的那么流利干脆。

       虽然是甜点,我还是想着吃上一块,品尝着记忆中的老味儿。刚离开店铺,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掏出两块蛋糕,递给先生一块,“你吃一下,这个和咱买的那个蜂蜜小蛋糕,那个最接近那个老味儿。”

       “我觉得吧,都是老式蛋糕,那个长方体,这个正方体,看形状都是老式的,只是前面那个口感结实,这个更松软。”呵,想不到他还成个美食品论家了,还真是的,头头是道啊。

         “这个蜜三刀,我喜欢。”他掏出几块,伸手递与我,“因为什么都抵不过这些点心在记忆里留下的味道,小时候最爱吃的,怎么可能长大后就忘了呢?人的口味偏好,从童年时候就确立了。”

          “是啊!”经不住诱惑,我立马接了过来两块,“这个我也喜欢,它是少数我小时候没有吃过但依然一吃就爱上的传统点心。世上最甜的点心,莫过蜜三刀,比蜜还甜。”我认真说着,并同时伴有陶醉享受之情。

          “蜜三刀这个名字,常使我联想到口蜜腹剑、笑里藏刀之类的词语。”

          “都是蜜得喽。我想起一句广告词: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咱这次买这几样,下次再换换,到春节回家,那个好吃给他们都带点。”我提议着。

       于是,俩人走着谈论着。蛋糕甜,这个可以谁吃;桃酥不太甜,这个谁可以吃;江米条,甜的谁吃五香的谁吃;那个椒盐饼没糖,可以谁吃……

       “好,等臭小子来了,你上午就来买好,下午咱再接他去。”他安排着。

       “那当然啦,我—亲自—来这里—买上—好—几样儿!” 愉快的心情不自觉地抬高了声嗓,强调并加重了词语,还把后边儿化音拉得好长好长,仿佛只有用这甜甜老味才能表达这份情、这份爱、这份思、这份念!也不知怎地,自从得知寒假归来消息,总是不经意间,到时买啥买啥,做啥做啥的……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