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烙馍与新衣  

2016-06-14 10:22:58|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中午临近下班,父亲来电:“我们在外边闲逛,还没回到家。你在单位吃饭吧。”       

闲逛?不会吧。想到前几次父母上街为我们买东西,只怕我回家吃不上应时的饭,都会告诉让我自己在单位解决。我吃完饭回到家,他们不是正在家做饭,就是在外边吃碗面。这次,我想让他们回到家吃上可口饭菜,忙撒谎道:“我已经快到咱家楼下,你们慢慢转着回吧,今天午饭我来做。我等恁!”

      “中!”父亲欣喜地用一个字回答了我,又听见他对母亲说:“她回到家了,说做饭等咱。”“快走吧!告诉她先藤上馍馍,等我们回去洗菜。”母亲催促着,这时候想的还是我的手。      

是啊!快走吧。我莞尔一笑。立马收拾东西,一路连走带跑往家赶。来到家也想好了做什么饭。烙馍卷菜吧。说干就干,争取在父母回来之前完成。     

一回家,就忙活开了。先和上面省着,然后洗菜切菜。正当我快切完最后一样菜时,老人家回来了。先安慰他们喝杯水,歇歇喘口气,厨房里的我暗暗加快了速度。     

学着母亲的样子开始烙馍。用一根两头尖中间粗的小擀杖把鸡蛋大小的面团先压扁,然后擀。上下擀,左右擀,翻过来擀,卷在擀杖上擀,面团由厚变薄,由小变大,不一会儿一张饼就擀成了,我把它放进电饼档,继续擀下一张,觉得差不多了,翻个个,接着继续擀案板上的馍,当这个馍擀好了,电饼档里的也烙好了。这时轻轻地用木铲挑起来,放进旁边的筐里,用毛巾盖上。就这样重复着,一边擀,一边烙,不大一会儿,面全烙完了。      

然后,开始炒菜。茄子掺西红柿,黄瓜掺红萝卜,醋溜土豆丝,炸豆瓣酱。父母多次进来帮忙,都被我撵了出去。我想为老人家服务一次,让他们省省心也品尝一次女儿的厨艺。      

“开饭喽一一”我一边端上桌一边招呼着老人家。     

“呵,不错呀!”     

“馍也烙得好!”     

听老人家夸赞,更是喜不自禁。就顺着拽呗:“好吧?!不错吧?!不看看谁做的?!名师出高徒嘛!本大厨师亲自掌勺,亲自烙馍,不会差的。”其实,我知道,这烙馍怎么也比不过母亲擀的厚薄均匀,再者,母亲用的是鏊子,她在擀,父亲在烙,两人配合得默契。我喜欢那温馨的画面。      

烙馍,吃起来劲道,用咱老百姓的话,就是有嚼头。现在,绿城有好多家这样的烙馍村呀店的,里面支一大案板,一擀一烙,让人倍感亲切。据说,生意都还不赖呢。

哈哈,这顿烙馍卷菜,感到特别香,特别有滋味,一连吃了好几张呢!

(二)

果不出所料。饭后,母亲拿出买来的新衣,又是每人都有份儿。让我试一下是否合身。看着穿上新衣的女儿,他们一脸的欣慰和满足,我亦满心欢喜。

叫我说您什么好呢?这大热的天,还为我们的操心。多少次的叮嘱,多少次的依旧。

记得多年前,我实在心疼他们购买衣物,一是老人年龄大了,不想让他们过多为我们操心,二是平时自己省吃俭用却为我们大方。就没有注意方式地说了母亲一通。当即父母吵了我,说“不知好歹,再也不给你们买了”的气话。

后来,父亲悄悄给我书信一封:“给你们买,我们心甘情愿。一是你们没有时间,都在上班,我们退休没事,遇着了就买了。我们也是东跑西看,南寻北找,虽辛苦点但心里高兴,觉得对你们还有用,能减轻你的负担。也知道你为了我们少花钱,可你方式不对,你知道你妈有多伤心,因为个百儿八十的,让她难过,实在不该。你呀,就不如孩子了,每当我们给他买回衣服也好,鞋子也好,还有吃的。他高高兴兴地穿上,美滋滋地吃着,你知道,我和你妈心里有多高兴吗。以后,不要这样伤她的心了。你想啊,我们跑着找,心里有寄托,就有精神,锻炼了身体,花个百儿八十又算啥呀。你都不知道,你妈在挑选时有多高兴。我们跑上大半天都不觉得累。你妈说,趁我们能跑得动,给你们买买,跑不动了,想买也不能了……你妈说,挣钱就是为了孩子花的,留它干啥?……还有,我们给孩子钱,你不要总是说叫孩子不要,你应该和我们站一起才对……”

看了父亲的信,心中的滋味,难以形容。我再也抑制不住,放声大哭了一场。一直责怪自己太不懂事了,还要去伤害……

从此,我与我的我们都乐意接受着沉甸甸的爱。每逢佳节,我都抢着表现一下,送去儿女应有的关心,让老人家愉快度节,享受着天伦之乐……

(三)

烙馍有情,新衣有情。一家人,相亲相爱生活在一起,简单而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