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闲不住的母亲  

2016-05-18 17:31:29|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中午在单位吃吧,我和你爸来这边了,把小床上的褥子拆洗拆洗,晾干了做做,下午才回去。”11点多一点儿,母亲打来电话说。

“好的。你也不要太累了,别紧活。”我叮嘱着母亲。

    我的母亲,是个勤劳的人,闲不住,总想着家里的大事小事。这不,拆洗完这的又到那边去拆洗。

每逢夏季,大人孩子都不盖棉被了,母亲便忙碌着拆洗被子,把被里洗得白白亮亮的,拆洗被子是她的拿手活儿。现在,虽然有卖被罩的,方便多了,被子装上被罩,脏了就拆下来洗洗,不用全拆被子。可母亲还是想把铺盖一两冬的棉被拆洗拆洗,重新弹棉套,再做好。母亲手巧,不几天就都弄好了,全家大人小孩的褥子被子,稍微一晒就放进了柜子等待冬天的到来。完成“任务”的母亲,就像《朝阳沟》里拴宝娘唱:“做了一床新被子,新里儿新表儿新棉花”时,那种自豪和成就感完全张扬在美滋滋的唱腔里。

母亲不禁勤劳,还心细的很。我家的被子多了,又可随着天气变化而不断更换,天气冷了,盖棉絮被;供暖气了,换上丝棉被子;天气热了,再换上蚕丝被。家中所有被子布料全部是纯棉的,每条被子都软软的、轻轻地随着身体形状,实实地盖在身上,不冷也不热,很是舒适。这些都是她老人家按照季节更替,及时给每个人备好换上。年年如此,年复如是。

记得离开母亲,来到这里,有一年我突然很想拆洗被子。许是太想念母亲了吧。因为,只要知道母亲拆洗被子,我总是喜欢在旁边帮着穿针引线,偶尔,也跃跃欲试上上手,缝上那么一两行。可是看着那七扭八歪的针脚,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总夸赞母亲缝得好。母亲见此,总是笑着说:“好就好,只要我身体好,就给你缝一辈子。”

以前在家做姑娘的时候,被子不是给套上了被罩上了,就是母亲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给拆洗过了。结婚后,每年拆洗被子都是我拆洗好了,母亲帮我缝的。因此上,为了少拆洗被子,我是把床上用的大大小小的能套上罩的东西全都给做了罩。就连那大小不一的小褥子也没有放过。有了罩,就省去了很多拆被子,缝被子的麻烦。

可想着母亲年龄大了,眼睛也不好使了,我总不能再把母亲喊来专门拆洗被褥吧。那天,是周末。我自己也无事可做,就想要自己试试。因为我不能一直靠母亲,总有要自己做的时候。听母亲说过,缝的时候,铺好了,卷起来,翻过去就好了。我凭着自己的一点感觉,先是把被筒反面朝上铺好。诺大的被子,我是绕着床来回的跑,拽拽这边,抻抻那边,折腾了半天才算铺好了。然后,抱来被套,自己一个人,小心翼翼地铺,希望它不会把自己辛苦铺好的被筒给弄皱了。好不容易才把被套给铺好,这才发现,棉花到不了边。常听母亲说:“套没娘,越拽越长”既然这样,那就拽吧。拽了左边发现右边少了,拽了右边发现左边又不够了,看着这情形,心里就有些着急了,头上也开始冒汗了。定定神,站起来,长长吐了一口气,拍拍自己的胸口,告诉自己:别急!别急!这次,总结经验:一手按着被套,一手向外拽,这样就不会把被套给拽“跑”了。一阵忙活,总算是弄好了。接下来就该翻被子了。

  这翻被子我见过。于是,揭起一层布,连着被套一起慢慢卷起,一边卷,一边把那些小的褶皱形两边捋,卷到头以后,一点一点往外翻,免得散了,那样的话就前功尽弃了。先是把最里面的角落用手铺平,然后继续抖开,好了!终于翻过来。看着翻好的被子,长长吁了一口气。现在就只剩下缝了。  

    我先是穿上针线,线太粗或许针眼太小,试了几次穿不进去,还把线头弄散了,更难穿,等我在线头上沾了唾液,瞪大眼睛把线穿进去时,额头上都热出了汗。不只是引线难,缝针也不易,手指不灵活,针脚太小不一,再就是缝不直,眼巴巴盯着以前的痕迹,可等一会再看,针脚就斜了。还像模像样带上了顶针。其实,我不会用顶针,只是在实在扎不过去的时候,再用顶针专门去顶一顶。就这样,一行,两行,三行……到最后一看,剩下的缝一行距离有些宽,缝两行距离有点窄。这可怎么办呢?匀匀,缝两行吧,反正没有人看。这回缝好后,我说什么也要给它套上被罩。一针,两针……终于到最后一针了,打完结,随着涔涔的汗水我长舒了一口气,看着我自己一个人完成的这一“重大”工程。虽然行距有宽有窄,针脚有大有小,歪歪扭扭,前突后拉,参差的很,仿佛列对时没有标齐,多少还有点皱巴。这已足以让我骄傲了。

想着那次自己的佳作,不由地笑了。与老母亲比针线活,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也怀疑,母亲现在视力不好,可做的针线活咋就那么有准星儿呢。更别说年轻时候了,怪不得在家乡四邻八家都喜欢她这巧手呢。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