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再观《香魂女》  

2016-12-06 22:37:39|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要有机会,我总愿意感受一下,也算支持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呵呵,不卖关子了。我是说我喜欢没事的时候看戏。虽然,我并不懂戏,但是从演员那细致入微的一招一式,明亮婉转的声腔意韵中我感觉到一种美——典雅的传统的美。

豫剧《香魂女》我是百听不厌,今天再次观赏,那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一场场催人泪下的哭诉,该唤醒多少有着同样苦难的姐妹。

《香魂女》以一个农村沈家钧窑的发家史作为社会背景,来展示人们在社会变型期的心灵历程和生活面貌,从而折射出时代的风貌特点,给我们留下许多有益的启示。香魂女是一个精明能干有心计有魄力的女人.她是沈家窑的实际主宰者,在她辛勤细心的主持下,窑厂生意蒸蒸日上,并且远销国外。

      但是在她的现实生活中,丈夫沈二东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赌鬼。儿子墩子弱智,并犯有严重的癫痫病,生活不能自理。只有和她暗暗相恋了二十年的中年汉子实忠,才是她人生和事业的重要支撑。香嫂忍辱负重,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她的心灵慢慢地扭曲,变成了一个没有人性的冷面人。她为了沈家钧窑的继承和能够当上奶奶,竟然以两万元巨款买来了环环姑娘,嫁给自己心爱的儿子傻墩子。她剥夺了一个年轻女人的青春和幸福,环环成为了她二十年前当童养媳时的一个身影。

在汪荃珍精湛的演技中,把一个活生生的香魂女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没有过多的语言,通过香魂女三次痛肺的哭把她的整个人生的苦难活生生的展现给了人们。

      一哭:香嫂遭受丈夫二东的毒打以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不让外人发现她的内心痛苦,她关起大门捂着嘴巴,悲痛地无声哭泣。肩膀和胸脯微微地抖动,眼泪默默地往下流淌。此时无声胜有声,表面上是强忍悲痛,内心里却是翻江倒海波涛汹涌。

      二哭:香嫂和情人实忠分手时,生离死别难分难舍。她发出了孤雁哀鸣一般的哭声,揪人心弦。

    三哭:在香嫂下定决心让环环出走时,又流下了一串串辛酸的眼泪。这是理解的眼泪,是喜悦的眼泪,是香嫂的良知被唤醒。

     演员的哭,是深入剧情发自内心的苦;观众的哭,是感染剧情发自内心的哭。两者的哭,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剧目清湛的感染力。

一场戏演下来,给人的感觉是干脆利索、一气呵成。这出戏的故事很精彩,剧情进展迅速,情节安排紧凑,表演节奏也很快。

我喜欢。有时间还看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