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磕头拜年  

2016-02-12 01:38:45|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大年初三,姑姑在我表兄妹的带领下,来看望她的哥嫂一一我的父母双亲。
他们兄妹姑嫂唠着家常,小坐片刻,姑姑由我父亲引领着到我家供奉的奶奶爷爷面前,姑姑缓慢地跪在地上磕头祭拜,父亲则在一直拉着自己妹妹的胳膊。表兄说:“俺娘跪下就站不起来。”边说边使劲上拉姑姑。我说:“你舅舅就跪不下去,初一都是给你姥爷姥姥鞠的躬。”
我们刚拉起来姑姑,谁知她还要给自己的哥嫂磕头,硬是说服不了她,还是缓缓地磕了磕头,才算了了心愿。当白发苍苍的姑姑跪下去的那一刻,当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和母亲伸手拉她的那一刻,我感动了。老人们满脸的喜悦,看得出那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笑意盈盈如满面桃花。
这就是在我们老家豫北农村至今仍流传着春节期间磕头拜年的风俗。这种风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没有人能说清,至少也有几百年了。
在我的记忆里,春节磕头拜年是有一定讲究的。大年初一,家人会在父母的带领下零晨四点左右就起床了,都穿上新衣服,先祭拜天地诸神、再祭拜宗亲三代,然后燃放鞭炮。下水饺吃早饭(这也就是我们的“年夜饭”)。吃完水饺后,就是给父母磕头。兄弟姐妹孙子孙女等全家人,会排成几行向父母磕头,先是给父亲磕,再给母亲磕,而且会齐声大喊:“爹,给你磕头了!”“娘,给你磕头了!”孙子们喊的更响“爷爷奶奶,给你们磕头了!”。老人们会乐呵呵的给小孩发压岁钱。在向父母磕头时,内心中会产生一种神圣感,甚至有些激动,有时眼里会含满泪水,这泪水是幸福,是感恩,是责任———
每年我给父母磕头时,父母都开心异常,虽然嘴上说不用了,但他们每次的表情都显现出无与伦比的喜悦与幸福感。磕头,我想这一简单的甚至有些“封建”的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对父母的巨大关爱与尊重。爹娘其实什么都不会向你索取,一句问候,春节磕一个响头这样简单的情感,他们就极为满足了。
给父母磕完头后,就要出门给村里长辈磕头拜年了。一般情况是家里留下一位中年人照顾老年人,接待拜年的人。其他人不管大人小孩都全部出动。一般先到近门近族家拜年,给长辈磕头,然后近门近族再聚到一起到别人家老人拜年。从村西拜到村东,从路南拜倒路北,不管姓什么,只要家中有老人,都要拜一拜,磕个头。年味在一沷磕完又一沷再进去磕中愈来愈浓。满院子的欢乐,满院子的笑声,在村里不论谁与谁有多少恩怨,只要这个头一磕就会烟消云散,和好如初。东方发红的时候,拜年磕头仪式接近尾声。也有人会出村给其它村子的同姓人拜年。
我的父母年纪大了,但每逢春节,二老总要嚷嚷着要回老家,他们习惯了故乡浓浓的亲情,习惯了那一声声大哥大嫂、大爷大娘、爷爷奶奶的亲切呼唤,他们还惦记着比他们年纪稍大的老哥老嫂,他们还想蹒跚着脚步给他们拜年??
正如我的姑姑今日一样,大年初一早上我陪着老父亲拜访了他的老哥老嫂??
这一磕,包涵了浓郁的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兄弟,兄妹,妯娌,邻里之情??(2.10)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