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子的博客

成长的足迹

 
 
 

日志

 
 

此日祭 得福  

2015-02-11 17:03:42|  分类: 妈妈的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农历腊月23,俗语说的祭灶日,“小年下”。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咱就煮碗热乎饺子,看着人家吃得有滋有味的样子,真好。恰巧还要返回工作地儿。呵呵,那就高高兴兴出行吧。

臭小子继续学习他的英语。他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是一个很帅气的孩子。每个亲朋见到孩子,都会露出惊讶地神情,续而夸赞不已,让我们觉得不知所措。也是哈,臭小子也算一个不错的男子汉了。

看到空间里很多动态信息都是关于小年的话题。有人说,长大了,过年没意思了;有人说,过年了,又是一大笔开支;还有人说,过年了,又老了一岁,余生还能有多少个年可以度过。讲最多的则是祭灶的来历及风俗,祈福平安,祷告长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现在年轻人不怎么讲究过小年了,但老一辈的,仍旧渴望着过小年。从今天就开始准备着、盼望着……过年的物资,远离家乡的儿女们便要陆续返回。于是,老人们又在忙碌中欢喜着,格外开心。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过年。确切的说,那时每个小孩子都喜欢过年。在现在看来,那时喜欢过年有很多种理由。也许是因为平时穿不到新衣服,而等到过年的时候就可以穿到新衣服了;也许是因为平时看不到春联和灯笼,而等到过年的时候这些东西都可以看到了;也许是因为平时不能放鞭炮,而等到过年的时候就可以随便放鞭炮了;也许是因为平时大家都比较忙,大人忙着工作,小孩忙着上学,没有轻松欢快的气氛,而等到过年的时候大家都闲了下来,这个轻松欢快气氛也有了;也许还有其它原因,比如还能得到压岁钱。

现在的我,还是特别喜欢过年。喜欢那难得的长假,喜欢那合家团聚的热闹,更喜欢那喜气洋洋的年味。因为过年期间,大家说着最和谐的话语,憧憬着最美好的希望,洋溢着最灿烂的笑脸……嘴甜,心甜,人甜,日子甜。一切都那么美好。

呵呵,从今儿开始,空气里弥漫起年的味道。定会越来越浓……

再有七天就是“大年下”的春节了,在外奔波忙绿的人儿,快快收拾行李,该准备回家啦。即便再艰难,也阻挡不住那颗归心似箭的心,因为家乡的年味在心中早已根深蒂固了,只为细细品味那熟悉的“老味儿”!

写到这里,突然大脑里跳出一句母亲年年说的话:“二十三,糖瓜粘”。那芝麻糖的香香甜甜也在嘴中弥漫了。

下班,也去街上找找,有没有卖芝麻糖的小贩;试试,能否找回小时候吃糖瓜的那种香甜……

此日祭,得福。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